認識抽水量量測方法

以用電量與抽水量關係測定流量(容積法)



()先建立電子水表、電子電表、台電電表及抽水馬達啟閉記錄器等四種抽水計量儀器之編號與水井ID的對應表。求取()之相關經驗式。

()水電比/抽水流量之公式設定

   目前系統提供水電比及抽水流量的「手動」設定模式,亦即選取縣市、鄉鎮市區及出水口內緣管徑(英吋)後,可以自行設定水電比(M3/電度)及抽水流量(M3/小時)的數值。

    出水口內緣管徑(英吋)的預設值為:12345678910111213141516,計有16種管徑大小。至於水電比(M3/電度)及抽水流量(M3/小時)之數值可以是空值或≥0的數值。當數值為空值時,將不進行相關的數值運算。

(三)當水電比之方程式建立後,系統將提供另一種「公式」設定模式

   系統將透過水井基本資料庫取得水井基本參數,再藉由對應之公式計算而得水電比。系統也將一併考慮一定期間之後,轉換公式可能需要重新率定,進而對應至水電比的更新。

     水電比之「公式」設定規劃,首先選取年度及縣市別之後,依據該表選取對應的變數並填入該變數的參數值,系統將依據下列公式進行水電比的計算:

水電比=W00+W01×V01+W02×V02+…+W09×V09 (如下表)

變數的選取是依據水井資料庫中所包含的可用欄位,目前包含:電表常數、轉盤轉速、抽水機設備型式、出水口內緣管徑()、出水口內緣管徑()、動力(功率)、井口外緣管徑()及水井深度(公尺)8個項目。至於應選取何種變數,係依據本年度另案之成果予以引入。

表水電比之「公式」設定規劃

參數

變數(欄位)名稱

權重值

P00

V00常數

W00(輸入值)

P01

V01(下拉式)

W01(輸入值)

P02

V02(下拉式)

W02(輸入值)

P03

V03(下拉式)

W03(輸入值)

P04

V04(下拉式)

W04(輸入值)

P05

V05(下拉式)

W05(輸入值)

P06

V06(下拉式)

W06(輸入值)

P07

V07(下拉式)

W07(輸入值)

P08

V08(下拉式)

W08(輸入值)

P09

V09(下拉式)

W09(輸入值)



參考「地下水井管理實務推動計畫」及水利電子報0131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