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層下陷區地質條件

新苗水文地質環境


    新竹苗栗臨海地區境之主要河流包括鳳山溪、頭前溪、中港溪、後龍溪及大安溪。境內主要的地形主要為台地、丘陵及沖積平原,較大面積的沖積平原位於主要河流的下游,而上游地區則為寬度小於5公里的河谷平原,具地下水水資源的沖積層,多分布在主要河流的下游河谷。沖積平原由全新世的沖積層構成,沖積層厚度相當薄,大多僅二十餘公尺,且侷限於河道兩側,不同水系之沖積層不相連通,故水文系統較為複雜;而台地或丘陵區沉積物受到成岩作用的影響,已有些微的膠結現象,屬更新世之頭嵙山層地層,兩者均以礫石及砂、泥互層為主。地質構造在新苗地區普遍存在,亦影響到地下水系統的分布情況與複雜程度;本區的地下水水資源相對較不豐沛。
    新竹苗栗臨海地區水文地質架構初步可分為淺層及深層地下水層。淺層地下水層包含全新世沖積層、砂丘及更新世晚期的紅土礫石層,較不受斷層或構造的影響,地下水層呈水平分布,主要補注源來自雨水或溪水。深層地下水層包含更新世頭嵙山地層,由於受構造作用影響,形成許多獨立的小系統,地下水補注源主要源自上游河川或山麓集水區。區內出露以泥或極細砂為主的地層因透水係數極低,歸類為阻水層。

6.2-2  頭前溪水文地質剖面圖

圖6.2-3  後龍溪水文地質剖面圖
參考文獻:「臺灣地區地下水觀測網整體計畫(81-97年)成果彙編」